【拼布小典故】蘇姑娘為什麼就叫蘇姑娘?

【拼布小典故】蘇姑娘為什麼就叫蘇姑娘?

戴著帽子的女孩,蘇姑娘(Sunbonnet)、荷蘭娃娃(Dutch Doll)、蘇北鼻(Sun Bonnet Babies)…不管這個圖型是如何稱呼,她一直是最被廣汎運用的拼布圖型。

你可以常看到這個圖型做的嬰兒被、或把它貼縫在衣服上或裝飾在花邊或緞帶上。蘇姑娘的外型總是被描繪出在辛勤的工作、玩耍或在淘氣惡作劇上。

這個愛玩耍的女孩戴了頂大帽子可以從很多18世紀末到20世紀初的插畫家作品中看到。而最早畫出Sun Bonnet的插畫家便是凱特.格蘭威(Kate Greenaway,如下圖)

Kate_Greenaway00.jpg

Kate Greenaway (1846-1901)是以擅於描繪小朋友的圖案而聞名。她在英國所出版的書大都是以女孩或小孩的甜美圖片最為人所知。除此之外她也將這些圖片做成卡片或年曆出版。(如下圖)

1865150.jpg

很多刺繡圖案會應用在維多利亞風格的瘋狂拼布上就常使用上Kate的設計。

而在美國這方面風格的插畫中,最為人所知的插畫家就是Bertha Corbett Melcher,她被膩稱為蘇姑娘之母。<如下圖>

berthacorbett.jpg

Bertha Corbett Melcher是以蘇姑娘的插畫設計最知名。她在1900年初期開始在在兒童學習讀本畫插畫,她的第一本書-The Sunbonnet Babies在1900年出版,在書中的女孩都是被她的大帽子給遮住了臉,而這本最早的書也曾轉印在布料上。(如下圖)

il_570xN.1783039629_de1l.jpg

她的第一本書吸引了一位兒童學習讀本作家- Eulalie Osgood Grover的注意,因此Bertha便受雇於Ms. Grover當個插畫家。從此在他們合作之下更是陸續出版了很多關於兒童的各式各樣的讀本。


寫了一堆...重點就是:

1、蘇姑娘是繪本裡的人物。

2、她的名字就叫Sunbonnet Sue,中文音譯就叫蘇姑娘。

3、蘇姑娘很可愛,從19世紀到現在21世紀,出現在不同的拼布、刺繡、彩繪創作中,是最受歡迎的圖型應該沒人會反對!

4、蘇姑娘造型有胖的、瘦的、小Baby的、少女的...各種模樣,共通點是戴帽子,遮住全臉(完全看不到臉),所以很多時候人會稱她為<害羞女孩蘇>。

好了~故事說完了,你做過蘇姑娘嗎?沒有要趕快找老師學學怎麼做唷!

希望這些說明能增加你在製作蘇姑娘的懷想,做拼布能更津津有味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