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講講拉賈拼布

來講講拉賈拼布

MicrosoftTeams-image_2_copy

今天上傳了一套我很喜歡的新布料-Greenstone 青石系列⤵  https://www.quiltwork.com.tw/products/greenstone ,設計這組布料的是澳洲拼布作家Jen Kingwell,照過往習慣要介紹布料前,我會很認真的去了解設計師的風格、紀錄、創作 ....

這才發現Jen Kingwell是2023年AQC Rajah Award(Australasian Quilt Convention拉賈獎)得主,該獎項旨在表彰對澳洲拼布的傑出貢獻者,無論是作為拼布老師、設計師、作家、歷史學家、行會工作者、零售商等,還是在其中幾個領域的工作組合都在評選範圍內。

該獎項被稱為「拉賈獎」,是為了紀念並表彰1841年一群囚犯婦女在前往澳洲途中製作的歷史悠久的【拉賈拼布】…..這勾起了我的好奇心….那到底什麼是Rajan Quilt 拉賈拼布?

大家應該多少都讀過點澳洲的歷史或報導,18、19世紀時澳洲是英國的罪犯流放地,而在1841年時有艘船載著179名女囚從英國到澳洲流放,那艄船就叫【拉賈號】,所以那段行船期間所完成的拼布,就叫它【Rajan Quilt 拉賈拼布】。

🔸拉賈拼布很大,尺寸有325cm x 337cm,是很典型的Medallion Quilt(獎章拼布)的製作模式,也就是中間有一個貼布縫或刺繡的主題畫面,然後外面會有好幾圈不同尺寸像邊條一樣的擴展出去,每一圈的都會有不同的表現。

它總共有2815片的拼接(這數字不知怎麼數的….可能是算布料的單一片數),從中就可以看到該時期的紡織技術、圖案、印刷技術和設計影響,這是現在收藏這床拼被的澳洲國家美術館的說明….

🔸我比較好奇的是它看起來只有表布….猜想是那時的拼被應該也不會有鋪棉,要增加厚度也只能用布料多加幾層來加厚,而180多年的時光過去…有可能都不見了,看起來只剩表布…

澳洲國家美術館說:「雖不知有哪些女囚實際參與製作,但可以從拼接中看出製作的人的縫紉技能存在相當大的差異,在拉賈號航行的179名女囚中,只有15名的職業曾是裁縫或會做針線活兒,而且拼被上仍有清楚可見的小血跡….就可能是一些技術水準較低的女囚被刺傷的手指所造成」….這說明有笑點,縫得不好一不小心還留做歷史見證了!XD

拉賈拼布是澳洲最重要的歷史紡織品之一,也是澳洲國家美術館紡織品收藏的主要焦點,雖然它在澳洲歷史上具有重要文獻意義,但它也是一件非凡的藝術品,是許多女性手中的美麗產物,儘管在最惡劣的生活條件下,她們能夠共同努力而不至於失去希望,或對未來產生恐慌!

拉賈拼布是充滿了希望和堅持的證明,在作品下邊條中間有一個刺繡文字,述說的正是製作者對於這過程的紀錄銘文:

給囚犯船委員會的女士們:
這床拼被是由拉賈船上的囚犯在前往范迪曼的航行期間製作的,這是對他們在英國和航行期間為福利所做的努力的感激之情的見證,也是他們沒有忽視女士們勤勞的告誡的證明。1841 年 6月

🔸看起來就是很感激在船上的教化啊~姑且不論是否為樣板說法,但是想想啊~~在那樣的環境中,身份又是囚犯,要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重新開始,對未來的不確定,及生活面臨的困頓,相信若非沿途做拼布來穩定人心,磨練耐心,這一趟179人的旅程所留下的歷史應該又不同了….

------------------------------

🔻【拉賈拼布】告訴我們:

1、拼布要好好做,針扎到也不要留下血跡,免得被說技術不好還留下歷史見證!

2、獎章拼布四平八穩很好表現,很適合做傳統拼接、貼縫、刺繡,可說是集傳統拼布之大成,大家做起來把當下留下來。

3、做完拼布要留下一些心得、完成的年月,這些都是以後的歷史考據資料,或給後代的留念,就縫在作品後背,文字要是不多,可以像它的邊條文字繡一樣表現。

4、拼布可以磨練心性、穩定心情、擺脫煩憂,不管現在過得如何,眼力好不好,都該學做起來,心裡有寄託,或有可專注、轉移的目標,心情就好了,心情好了,全家就好了!

------------------------------

藉著拉賈拼布寫了很多,還請不要嫌棄~~這是對拼布有執念,對歷史有點愛好的人會做的事,就是想與您分享我的心頭好嘍!希望大家會喜歡!


✽ 請記得去看我的心頭好👉 https://www.quiltwork.com.tw/products/greenstone

相關商品